理想ONE月销破万,豪华电动SUV中的实力选手

来源:中国汽车报道作者:时间:2021-12-13 15:55:50
  时至年底,各家车企的“成绩单”格外受到关注。过去的一年,新能源汽车走向了一个总量不断上升、消费逐步个性化、快速替换燃油车的快车道,尤其是国产造车新势力的渗透率一骑绝尘。

  12月1日,理想汽车公布了11月份的交付量,理想ONE 11月份共计交付13485辆,1-11月的累计交付量为80940辆,自推出以来,理想ONE已累计交付110001辆。相对于蔚来3款车型达到的10878辆,和小鹏3款车型达到的15613辆,理想汽车凭借理想ONE一款产品,以亮眼的成绩成为新势力单车销量第一。

\

  从销量数据上来看,新势力头部三家企业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理想汽车的环比增长速度毫无疑问是最快的,10月份同比增长107.2%,11月份同比增长190.2%。

  长期以来,中国新势力品牌都采取多车战术,一方面打透不同细分市场可以吸引更多维度的消费者;另一方面通过多发新车也能对市场产生更强的刺激。在这么多优秀的产品和品牌面前,理想ONE 仅凭一款车实现销量反超,特别是在今年5 月,理想的整体销量在新势力中仅排名第四,从第四到新势力销量第二、单车型销量第一,理想ONE取得这一成绩并非偶然和靠运气。

\

  新能源是大势所趋,更好的驾驶体验,更环保的生活方式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车时期望“从油换电”。但一直以来,纯电车型存在诸多不足,在续航里程、充电补能等方面存在痛点。

  理想ONE在研发之初,就考虑到当下国内充电设施仍不完善,作为一款面对家庭用户的中大型SUV,带着一家人出游,如果续航没有保证,会很不方便。因此理想首创了增程模式,通过城市用电,长途发电,有效的解决了电动车的里程焦虑问题,成为了电动车里的“大长腿”。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消除了新能源汽车对充电基础设施的依赖,可以通过慢充、快充及加油进行能源补充,即使在消费者无充电条件下亦可正常补能。

\

  这套理想ONE首创的增程电动解决方案,通过搭载双电机、电池组和高功率增程发电系统,可以实现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1080公里,解决现阶段纯电汽车的续航里程焦虑。理想ONE兼顾两种用车场景,平时上下班城内通勤用电,周末一家人出行用油发电。其中40.5kWh三元锂电池,NEDC纯电续航可达188公里,而增程器靠烧油发电,可以提供892公里的续航,让车主享受纯电动驾驶所带来的舒适体验,也不用担心充电问题。

  作为中国品牌,一个互联网思维的用户型企业,理想汽车深谙国内用户痛点和市场需求,采用了一款车型、一个配置的策略,入门即顶配,既避免了用户的选择焦虑,又满足了目标消费者的几乎所有诉求,真正做到了在这个价格区间的“用户平权”,把你想要的都给你,这在汽车市场也开创了先河。

\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SUV的销量超过轿车,而在中大型SUV中又以6座和7座SUV最为受关注,毕竟它可以更好的解决家庭出行的问题。2021款理想ONE第三排空间增加了41毫米,取消了7座车型,只保留6座布局。它的二排可以为家里的孩子和老人提供极为舒适的乘坐体验,而第三排也有同级优秀的乘坐空间,特别是头部空间充裕,配合大尺寸全景天窗,第三排乘客乘车时丝毫不会感到压抑。

  同时,秉着“一家人的安全只有标配,没有选配”的安全理念,理想ONE标配理想汽车全栈自研的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硬件方面配备800万像素辅助驾驶摄像头,和5个毫米波雷达,很快还将通过OTA实现NOA功能。

  相比于特斯拉围绕驾驶者设计的座舱车机系统,理想ONE无论是车机系统还是娱乐功能,都是为全车乘客服务的。9月份OTA之后,理想ONE的智能语音系统理解力更强了,全车乘客可以更自由的跟理想同学对话。理想同学也会像一个管家一样,帮助乘客实现如调节空调、打开车窗、搜索音乐这样的车辆操作。尤其是后排的乘客,在理想ONE里想要调节温度或者找一首歌,只需要动动嘴就可以实现了。

  得益于理想ONE的全车语音交互系统,数据显示,其四音区语音使用占比为主驾:非主驾 72:28,接近三成的非主驾用户会在车内通过语音与“理想同学”对话、下指令,真正做到了为全家人服务。

  理想的四屏交互也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并且在用户群体里产生了一定的粘性。很多用户表示理想四块大屏已经成为用户选择理想ONE的理由了,因此一些其它品牌也开始争相效仿。日前在多家品牌新车上我们看到了熟悉的“理想式”内饰设计风格。可以说,理想ONE首创的“四音区+四屛”智能座舱设计,定义了行业智能座舱的一个标准。

  在智能化方面,理想汽车又有新动作。据悉,12月6日,理想ONE导航辅助驾驶功能上线。它基于目前已有的理想ONE辅助驾驶功能,在封闭道路(高精地图覆盖路段),可以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使用体验。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法诺汽车携手科力远,强强联合打造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

标签
  • 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