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C11刷屏分众,全栈自研打破缺芯困局

来源:中国汽车报道作者:时间:2021-10-15 00:42:24
  “20万以内无敌手,新能源赛道新势力。”

  新黑马零跑C11刚刚上市,就搅得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沸腾。

  “媲美50万元级豪华车配置”、“一半价格买特斯拉Model Y”、“智能驾驶技术在三年内超过特斯拉”……携带众多光环的零跑C11,一边引发着舆论的热议,一边刷屏全国分众电梯媒体,开始针对主流人群展开高调的营销宣传。

  豪言壮语和热议话题背后,零跑铆足了劲儿搞研发、埋头苦干造芯片,努力打破缺芯困局的同时,也在智能、安全、设计和性能上开始了全方位逆袭。

  可以说,在压力重重和野心勃勃之下,国产新能源汽车已经快要“杀疯了”。

\

  零跑C11刷屏分众引爆主流,“内卷王”重新定义价值规则

  “这可能是20万以内最强纯电SUV。”零跑科技创始人朱江明在新车发布会上抛出的这句话,表明了零跑C11在新能源赛道中的地位。

  之所以敢说“最强”,是因为定价不到20万的零跑C11,却拥有50万元级的豪华车配置。

  零跑C11最大的亮点,在于提供90度大容量电池车型可选。要知道,此前90度或以上的大容量动力电池,多见于特斯拉Model S、保时捷Taycan等旗舰电动车的高配车型上。而在造车新势力中,目前蔚来ES6的75度电池版本价格在35万以上,小鹏P7的80.9度电池版本价格在25万以上。

  90度的大电池也直接将零跑C11的续航实力拉满——最高610公里长续航,充电10分钟可增加续航100公里,30%~80%电量快充只需36分钟……也就是说,零跑C11真的能够做到“充电半小时、通行半个月”。

  

\

 

  

  

  而在电池安全上,零跑C11也可圈可点。据介绍,C11电池包特别增加了8项严于法规标准的测试,整体极限安全测试超过30项,电池包防水等级达到IP68,可在1米深的水中浸泡24小时不出现短路和失效。

  此外,2930mm的轴距、最高4秒级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也让零跑C11在20万以内的赛道上全面超越。毕竟单从轴距看,特斯拉Model Y也只是2890mm,奥迪e-tron也比零跑C11少2mm。

\

  在分众投放的电梯海报上,零跑C11也直接打出了“越级满配”的核心优势,自信满满地与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展开同台竞技,掀起针对4亿城市主流人群的市场争夺战。

\

  随着汽车销售旺季来临,各大新能源品牌均积极布局分众梯媒这一“场景交易的触发按钮”,努力争取主流风向标人群对品牌的认可与选择,品牌大战可谓激烈异常。但尽管如此,零跑C11也依然优势满满,竞争力十足。用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吴保军的话说:“C11没有直接竞争对手”。而“内卷王”的称号背后,正是零跑C11想要打造“人人都可买得起的国民认可越级豪车”的目标。

  中国首款全国产化智能芯片,零跑C11研打破缺芯困局

  近两年,缺芯遏住了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咽喉,而零跑则通过全栈自研打破了这一困局。从这个角度来说,零跑C11对国产新能源赛道的意义,不仅仅是重新定义了价值标准,更代表了中国研发、中国智造的实力与野心。

  据了解,零跑C11使用的凌芯01芯片,是中国首款全国产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I智能驾驶芯片。C11配备的LeapPilot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采用两颗凌芯01芯片,算力高达8.4T,是此前行业顶级智能驾驶芯片之一Mobileye EyeQ4的3-4倍。

\

  更重要的是,零跑包括芯片、算法、感知、数据等在内的核心技术均为全栈自研,从根本上解决了芯片等被“卡脖子”的问题。而相较于进口芯片,自产芯片也大大降低了成本,这或许也是零跑能够将产品售价压低的重要原因。

  可以说,从技术到定价,芯片都给了零跑充足的底气。

\

  截至目前,零跑累计申请专利数量1186项,已申请发明专利517项,在新势力品牌中发明专利排名第二。其中“三电”专利超40%,含金量远超造车新势力前三。此外,零跑的算法团队还获得了今年6月Waymo自动驾驶算法2D实测挑战赛的冠军。如此强悍的研发实力,让零跑设定了“全力进军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智能驾驶技术在三年内超过特斯拉”等目标。

  一个新玩家就能有如此雄厚的实力和野心,这其实正是新能源时代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可以肯定的是,在5G和AI技术的驱动下,未来中国在汽车数字化、智能化领域必将引领全球市场。

  从“跪着学”到“并肩跑”到“大领先”,在这条道路上,需要“零跑们”的共同努力,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关键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还没决定去哪儿过国庆?90%的游客都会将这里定为首选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