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懂车语」温故而知新,了解汽车各种小知识

来源:中国汽车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9 22:27:42
  我相信刚接触汽车的人都会有好多看不懂的名词,当身边的老司机们在聊得兴致勃勃的时候,作为汽车小白的你是否觉得一脸懵逼。本文小编就给各位新手小白们做个汽车常识扫盲,当然,小编选取的都是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各位如果想要成为一名“老司机”,还要学习更多的知识。

  汽车的排量我们常说一辆车的排量是多少多少升,那么这个排量指的是什么呢?我们知道发动机运行活塞会在气缸内做往复运动,活塞从气缸最低点运行到汽缸最高点所扫过的容积成为气缸容积,气缸容积再乘以发动机汽缸数得到的就是汽车的排量。排量参数一般在汽车尾部标出,有的汽车会将参数标在车身活发动机盖上。

\

  一般而言,汽车排量越大汽车的动力性能也就越好,所以跑车和越野车的排量通常会比较大。大排量给汽车带来充沛动力的同时也会导致油耗的增加,想要买车的朋友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一辆经济实惠的车还是性能剽悍的车,然后在选择汽车的排量。

  涡轮增压我们常见汽车会在汽车排量后面加个T,加了字母T便代表该车辆有涡轮增压的装置。那么,涡轮增压装置到底有什么用?其原理又是什么呢?

  在不改变发动机排量的情况下,涡轮增压装置能提高发动的功率与扭矩。通常来讲,加了涡轮增压的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能比没加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增加20%~30%,这样就能在获取大动力的同时而不会提高油耗,大大增加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一般来说增加涡轮增压后发动机动力性是自然吸气的1.3~1.5倍,也就是说1.6T相当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2.2~2.4L的排量。

\

自然吸气的排量

\

涡轮增压的排量

  刚运行完燃烧冲程的发动机会排出废气,废气到达尾气排气管时温度一般为30~120度。涡轮增压的能量来源便是废气的剩余温度。将进气口和排气歧管相连在涡轮室两边,废气温度带动涡轮转动从而将进气口涡轮对空气进行压缩。这样就能增加燃烧的空气,空气相当于发动机的木材,木材增加了火自然也就燃烧得更旺盛了。

  当然,涡轮增压也存在负面影响,增加了涡轮增压装置后发动机的工作压力和温度都会大大升高,会影响发动机的寿命,而且机械性能和润滑性能也会收到影响,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涡轮增压的普及。

\

  发动机压缩比发动机压缩比是指气缸容积与燃烧室容积之比,是决定汽车选用汽油标号最重要的参数。

  通常来讲,发动机压缩比越大选用的汽油标号越大。目前,在国际汽车行业实践中,广泛采用以下标准:

  90号汽油——适用与压缩比为小于8.5的汽车

  92号汽油——适用于压缩比为8.6~9.9的汽车

  95号汽油——适用于压缩比为10.0~11.5的汽车

  98号汽油——适用于压缩比为大于11.6的汽车

\

  此外,4s店人员经常建议车主们使用汽油标号更高的汽油,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辛烷值越高的汽油抗压性越好,不容易产生爆震,但燃烧的时间相对较长.燃烧时间满会使发动机动力性能下降和机体温度升高,从而影响发动机工作和使用寿命.所以还是建议各位根据厂家建议的汽油标号进行汽油补给.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汽车驾驶知识 下雨天后视镜看不清应该如何处理呢?

标签
  • 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