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35.26亿元!宇通客车发布2022年一季报,行业承压下如何释放新动能

来源:作者:时间:2022-04-28 16:36:12
  疫情多点散发下,客车行业继续承压。4月26日,宇通客车发布2022年度一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6亿元 。

  两年多以来,不时反弹的疫情叠加新能源公交车消费提前透支,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分流影响等因素,客车行业不断筑底。作为行业龙头的宇通客车,在种种不利的大环境下,又该如何释放新动能,引领行业发展?

  一季度大中型客车销售4210辆,继续稳健领跑行业

  进入2022年以来,在国际形势复杂、国内多地疫情反弹的背景下,还未“迎来春天”的客车行业也再次承压。三月份,再次“反扑”的本轮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不少地区的公共交通、旅游客运、校车服务再次被迫按下“暂停键”。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客车行业6米以上客车销量达16401辆,同比微降0.68%,宇通6米以上客车销量为4210辆,市场份额为25.67%,继续稳健领跑行业。一季度行业累计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8488辆,同比增长4.22%。宇通累计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1733辆,市场份额为20.42%,居行业第一,也是唯一一家实现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突破1500辆的企业。

\

  今年以来,宇通客车再次凭实力在各大盛会上不断“出圈”。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保障用车,950辆宇通客车以“零故障、零延误、零投诉”的表现获得各方赞誉。其中,185辆宇通氢燃料客车,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核心区域的服务保障中,以100%的出勤率,应对低温、降雪、山地等复杂路况,平稳运行、低噪音、长续航、低氢耗、冷启动等特点表现赢得了多方点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绿色成绩单”。

  完成冬奥交通服务保障任务后,宇通客车又再次担负起两会交通服务保障重任。这是宇通连续第18年服务全国两会,上会车辆共256辆,占客车总量的66%,再次稳居第一。其中,两会服务主力车型宇通T7共113辆,占高端公商务用车总量的93%。

\

  而在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会上,17辆宇通T7在论坛核心区域提供交通接待服务,为历届数量最多的一次,自动驾驶巴士小宇也落地博鳌,为助力年会实现“智慧办会”“绿色办会”理念,打造“智慧交通未来社区项目”贡献力量。

  看好未来发展,宇通客车获控股股东连续增持677.13万股

  近日,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为稳定股价进行回购,依法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实施股份回购。

  事实上,在此之前,宇通客车就已发布了增持计划,并迅速实施。一季报显示,2022年3月7日,宇通客车接到控股股东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集团”)通知,宇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增持公司股份人民币1亿元至2亿元。

  增持计划发出后,3月8日至9日,宇通集团即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增持了宇通客车222.68万股股份和454.45万股股份。经过两次增持,宇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增持677.13万股,增持金额共计5999.49万元(不含交易费用),已达到并超过增持计划最低金额的50%。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回购,股东和高管增持,将对公司股价维护起到积极作用。宇通客车也在公告中表示,控股股东增持股份的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完善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新兴产业布局,供应链优势日渐凸显

  当下,随着新能源补贴持续退坡,客车市场无疑进入了更激烈的竞争之中,企业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充满挑战的未来之路上脱颖而出。

  作为行业龙头的宇通客车也不例外。2021年,宇通客车研发支出15.61亿元,营收占比为6.72%,主要投向了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多场景燃料电池技术及“三电”技术研究与开发;T7 高端商务车产品研发与升级完善;微循环公交产品研发与升级等领域。围绕客车新能源技术、智能网联技术、主被动安全控制技术、轻量化技术等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和工程应用研究,宇通客车逐步建立了相应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提高了客车相关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

  2021年,面对国内外疫情、全球芯片荒、限电、极端天气等外部影响,宇通客车的供应链仍有效支撑了公司整车正常生产和交付,体现出其供应链稳定的保障能力。宇通客车表示,后续将持续优化供应商结构,重点发展及提升与车联网、智能驾驶等新兴行业优秀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公司供应链的未来竞争力。

  一季度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制造业回暖、实现全年目标有多项要素支撑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整体呈现出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中高端制造业发展较好;服务业持续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等特点。

  通过梳理发现,进入2022年,国家层面出台的相关支持旅游的政策多达十余项,政策覆盖区域特色旅游、行业机制、乡村休闲旅游、研学游等众多领域,为旅游业全面振兴带来生机。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不仅彰显了政府对旅游、客运等行业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为深受疫情影响的旅游、客运行业注入了一剂提振市场活力的“强心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向好,旅游客运等细分领域有望迎来复苏。

\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意见从助企纾困、保供稳价、财税支持、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促消费举措,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其中提到要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包括倡导绿色出行,提高城市公共汽电车、轨道交通出行占比,推动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推进充电桩(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健康养老、民宿经济、户外运动等服务环境和品质。这无疑对客车行业形成一定程度的刺激和利好,在相关政策支持下,2022年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仍值得期待。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极狐行动2.0即将开启,打造不一样的沉浸式体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