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2024汽车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如期而至

来源:作者:时间:2024-03-15 13:08:37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技术革命正在加速产业变革进程,引领战略产业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汽车产业是我国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正处于全面转型的关键期,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增长。这就要求中国汽车产业必须以更前瞻的洞察、更高效的创新,加快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兴技术领域的融合,抢占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

  同时,要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合作创新贯通发力,深化创新产业链融合。整合各方创新力量,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推进重大创新和研发活动协同,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争当新领域、新赛道的开拓者,形成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

\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成果评价及转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应势而生。委员会通过开展汽车领域科技成果挖掘、评价、转化、推广等工作,旨在发挥学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牵引作用,搭建高校院所、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等产业资源的协同创新生态,提高汽车相关科技成果转移效率,通过供需集聚、资源对接、科创培育,共同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评价及转化机制,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汽车强国建设。

  技术创新没有终点,协同推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技术创新没有终点。作为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塑造关键领域先发优势的重要基石,跨领域前沿技术突破将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领域正在加快赋能汽车智能化转型。这就要求各方在创新成果转化、前沿示范应用等方面加强跨界协同,同生共长,融合共创,合力激发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活力。

  正基于此,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4汽车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如期而至。大赛将邀请车用芯片、智能传感器、智能底盘、智能座舱、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如动力电池、燃料电池、驱动电机)等技术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及团队广泛参与,旨在以赛事为牵引,整合“政产学研用金服”等创新资源,贯通研发、孵化、转化、投融资服务等关键链条,共同挖掘并培育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潜力的创新型团队。

\

  大赛于2024年1月拉开帷幕,共包括项目征集、材料审核、初赛、决赛、颁奖及成果展示五个阶段,并将于2024年4月举办“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打造集科技研发、成果产业化、金融支撑、资源优化配置为一体的汽车科技协同创新和交流平台,探索和建立创新转化产业协同机制,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应用。

  解决资源分散及错配难题,助力创业项目成长

  当前,我国汽车科技创新日趋活跃,新技术成果不断涌现,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但创新资源的分散及错配是当前我国汽车科技创新所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科技成果转化链条长,每个阶段都涉及到不同的主体,从研发、开发、商业化、再到产业化,每一条路径都需要不同的主体协同参与。

  所以,面对这种形势和挑战,“2024汽车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除了设置最具投资价值项目、最具成长潜力项目、最受投资人关注项目、最佳创业团队等奖项外,还提供了一系列的产业对接、基金对接、创业落地等激励、扶持措施,助力创业项目加速成长,旨在培育未来的汽车产业科技领军企业。

  本次大赛入围初赛的项目将获得与整车企业、零部件一级供应商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对接的机会。赛后会持续梳理参赛团队的技术和市场需求,定期举办对接活动。同时还有机会加入科创加速训练营,获得产品定义、研发路线、创业等方面的辅导并收获大赛提供的产业投资基金、财务投资基金等一对一投资对接服务。

\

  如果项目最终入围决赛的话,那么在上述奖励的基础上,入围项目团队还有机会享受常州市政府的创业落地政策支持,其中包括最高500万元的创业综合资助和不低于100万元的股权支持;最高1000万元的人才引导基金投资;以及100平米办公场地2年免租等福利政策。

  目前,大赛可通过自主报名或通过各高校院所、投资机构推荐报名的形式参与,更多“2024汽车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比赛细节,以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成果及转化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内容,敬请关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及官方公众号【汽车学会】了解。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旗舰新品百搭Z世代生活圈,雅迪以科技解锁美好出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