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牛人的故事,光明乳业用传承成就鲜活人生

来源:中国汽车报道作者:时间:2021-02-18 15:54:56
  当一个品牌成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共同记忆,它沉淀出的历久弥新,必有其刻骨铭心之处。

  关于光明乳业的故事,我们要从20世纪初开始说起。光明乳业源于1911年成立的可的牛奶公司,距今已有110年的历史。1951年,“光明”品牌被成功注册商标,寓意“解放了,天亮了,新中国一片光明”,同时也表达人们在当下对光明的向往之情。百年光明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从让消费者喝上奶到让消费者喝好奶,光明乳业见证了两个世纪的发展变迁,陪伴一代又一代消费者健康成长,这背后是无数光明乳业人身居一线的坚守,也是他们对职业终其一生的热爱。

  2021年,正值“光明”品牌诞生70周年,跨越世纪的风雨历程,在牛年之际,光明乳业五代牛人讲述了他们与一头牛、一瓶牛奶、一条生产线、一辆送奶车的故事,述说着光明乳业的历史与传承。

  从少年到暮年,60岁的他用一生诠释匠心”

  

\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周美根从小便对“光明”品牌有着深厚的感情,他18岁来到益民食品一厂,从维修员做起,如今60岁退休,一路见证了上海的“光明”成为全国人民的“光明”,而这也恰恰是他在这里奋斗了一辈子的动因。

  一生只做一件事情,这便是匠心。42年生产线上的设备维修保养工作,从刚进厂时的人工加半自动化产线到现在的全自动封闭式管理生产,为跟上时代发展及设备更新换代,周美根不断对自己提出高要求,参加各项专业技能培训,不断读书充电,增加自己的知识面。面对技术改造,周美根反反复复进行设备调试,按照实际要求进行改造,最终将非乳品产线设备成功改造成为乳品生产产线。用严苛的态度,剖析每一个安全隐患,当设备临时出现故障,为保生产、保供应,他经常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第一时间进行抢修、调试。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工厂维修员,从学徒到带学徒,每天看着机器有序运转就是最满足的时刻。”这种满足,往往来源于坚守,而这份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正是出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敬畏之心,正如周美根所说:“‘光明’不止是一个品牌,更是一种精神。”而这份匠心精神也在周美根带徒弟的过程中代代相传。

  把好质量第一道关口,48岁的她凝聚光明力量

  

\

 

  如果说,细节是打败一切的可能,那么,在这里的第一道关口,就是光明乳业人全力守护的安全阵地。48岁的张敏忠作为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的品控员,自2003年加入光明乳业,她不仅是乳品八厂合并搬迁至华东中心工厂实验室的第一批员工,更是守住产品检测关口的光明乳业牛人。

  刚进实验室时,张敏忠对电脑软件一窍不通,在专业培训下她从零开始学习相关知识并成功考证,不断熟悉业务拓展知识存量。检验关口的品控往往决定了后续产品品质的高低,18年的耕耘,旨为把好第一道关口,将日常工作中的众多条繁杂的规范标准熟念于心,将专业体现在服务的每一处。而细心亦成为了张敏忠最大的一个标签,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工厂品控员,每天为出厂的产品打上合格,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就是最骄傲的时刻。”疫情期间,张敏忠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坚持上班,为乳品保质保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干一行爱一行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像牛一样坚韧不拔的精神,让张敏忠在工作中总是能葆有不断学习与克服的力量。还有两年多张敏忠就要退休了,她说很骄傲自己是光明乳业人,光明力量就是坚持不懈,她会将这种精神与坚守传承下去。

  做好奶源保障工作,36岁的她以爱养牛

  

\

 

  一杯好牛奶的历程,从奶源开始,守护奶牛,就是守护光明乳业品质的开端。面对基层保障的牧场养殖工作,黄后勤日复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竭尽全力保障生鲜乳的高质量产出,她的秘诀是:科学养牛,用心待牛。

  来自光明乳业牧场的挤奶工黄后勤,是一位与奶牛接触了10年的光明乳业牛人,凭借丰富的经验,她已熟练掌握养殖工作体系,除时刻关注奶牛的行为状态和原奶的各项指标外,现在的黄后勤更能够凭借肉眼看出奶牛、牛奶的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理。她表示,“我和牧场的奶牛们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每天看着这些‘牛孩子们’开开心心的挤奶,满满的新鲜牛乳被挤出,我就感到很开心,对待奶牛就像是对待孩子一样,每一头牛都是有自己的身份标签,以爱去养牛,用心去观察每头牛的状态,才能让它们健康成长,这样也能做到健康的牛产出健康的奶。”

  清晨的使命必达,24岁的他与城市共成长

  

\

 

  凌晨2点多,24岁的光明随心订送奶员欧阳青龙已经穿好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要先到达配送站开始错峰取奶,寒冷的天气还需要取出保温棉被为车上的牛奶保持温度,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他都要把新鲜准时送到每一户市民家中,这是每一位光明随心订送奶员们的清晨使命。

  “我的岳父岳母也是随心订的送奶员,经过他们的推荐,我也成为随心订的一员。”提到加入光明随心订的原因,欧阳青龙这样回答到。同时,他还分享道:“妻子小时候父母送奶刚要出门时,她便开始哭,只好把她放在奶车后面跟着一起摇晃,在需要送奶上楼时更是一手抱着她一手拎着奶瓶送奶,叮当作响的奶瓶碰撞声已成为我妻子的儿时记忆。”现在,欧阳青龙的岳父岳母到了退休年纪,他自己加入了送奶战队。作为一名“新晋”送奶员,欧阳青龙表示:“现在已经习惯了每天凌晨送奶路上的玻璃碰撞声,看到奶箱被小小奶瓶塞满就很满足,有时候打开奶箱还能收到客户感谢的小纸条,每天被人期待着,我觉得生活很美好。而我心中的光明力量就是,每天按时按量把光明牛奶送到客户家里。”每天凌晨穿梭在街道里的英雄们,这座城市因为有你们更加光明。

  小光明大梦想,12岁的她向梦出发

  

\

 

  12岁的张佳胤,她的妈妈是光明乳业常温营销中心的一名销售稽查员,每天都与销售数字打交道,小佳胤参观过妈妈工作的地方,妈妈也会给她讲很多关于光明乳业的故事和道理,让她受益匪浅,她常常会将这些故事分享给同学,甚至写在作文里,她还会将光明牛奶带到学校与同学一起分享。小佳胤说道:“从妈妈身上,我学到了做任何事都要严谨仔细。作为一名光明乳业牛人的牛娃,常被班里的同学亲切地叫‘小光明’,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能常给大家带来‘光明’的人,每一天都开心和快乐,充满希望。‘’

  懵懵懂懂的小佳胤还说道:“长大后我也要去光明乳业工作。”这句话逗得妈妈哈哈大笑,孩子小小的世界里有大大的梦想,也愿每一个逐梦前行的孩子,前方都有光明照耀。

\

  一代代光明乳业人的坚守与传承,铸就了百年乳企的品质与品格。他们用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篇章,并将这份光明精神深深烙印在企业发展脉络中,代代相传。百年光明成就鲜活人生,五代牛人的故事是无数光明乳业人的缩影,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深耕细作,以“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为动力,坚守城市“新鲜”第一线,为滋养国人美好生活贡献光明力量。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光明乳业拍了拍你,送上新年的第一份牛年大礼

标签
  • 光明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