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辨别车品真假系列之轮胎篇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18 16:20:26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汽车后市场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汽车后市场鱼龙混杂、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消费者权益日“315”落幕不久,今天上海伏瑞特专家来教车主们如何识别轮胎。

  辨别轮胎真假

  “假”轮胎一般归纳为以下几类:以假乱真(品牌假货)、轮胎次品充好、翻新胎再售、水货轮胎、篡改轮胎周期。

\

一、以假乱真(假冒品牌)

  就是工厂没有得到品牌商的授权许可,冒用其品牌对外销售,这是品牌假货。比如,明明是国产轮胎的生产线生产出一个米其林,轮胎还是轮胎,但是牌子是乱贴的。即生产制造来源不明,轮胎材质及产品质量无法保证。

  但是要明确一点:不要以为不在品牌自己工厂生产的全是冒牌产品,很多产品品牌的产品都是国内轮胎公司授权代加工的。

  辨别

  假冒品牌:

  在购买轮胎的时候,一定要查看轮胎的标签,并要进行该标签的查验。如果在轮胎的胎面,没有找到中文彩色标签或中文黑白标签的话,极有可能不是真的品牌轮胎。上海伏瑞特专家建议:谨慎选购这种轮胎,以免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

二、轮胎次品充好

  销标轮胎在厂内叫副品胎或次品胎,厂方一般进行降价一次性处理给经销商,不负责售后服务。这种轮胎出厂前均用化学药品擦去或用刀除去厂名、商标、规格及有关质量标志的模刻印痕。

  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轮胎厂质检人员通过检测设备按检验程序从生产线上检出的存在影响使用寿命的缺陷,虽肉眼不可见,不符合有关标准要求,但仍有一定使用价值的轮胎。即汽修厂将不合格品当成合格品销售,将次级产品当成优质产品来处理。

  辨别方法同辨别假冒品牌方法一致。

  三、翻新胎再售

  以10元、20元价格回收的废旧汽车轮胎,重新刻上花纹“翻新”后,随即变成价值数百元的崭新名牌轮胎。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一些无证、无生产设备,更无安全检测设备的加工点便宜收购轮胎翻新,从中牟取暴利,而这些翻新的轮胎很多帘线暴露出来,随时都有爆胎危险,大量的劣质翻新轮胎流入市场给行车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

  辨别

  劣质翻新胎:

  最常见的就是观察轮胎的色彩和光泽,翻新过的轮胎颜色和光泽都比较黯淡,胎体比较粗糙;

  另外,翻新轮胎的胎面和胎侧之间搭接处不如新胎平整圆顺,胎侧有结合的痕迹。翻新胎胎面会有一层蜡,摸下去会有指纹;而新轮胎按压胎面,则不会留下指纹。选购时还得留意胎面上的印线,一般15寸以上的轮胎皆有印线。轮胎在使用数公里后,印线便会被磨掉,因此在判别新旧轮胎时可以此为依据。

  四、篡改轮胎周期

  轮胎主要的构造成分是橡胶,橡胶具有保质期,同理轮胎也有保质期。过一定年限的轮胎,它里面的橡胶就会变质,随之轮胎也变质,给驾驶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故一般建议放置超过三年的轮胎千万不要购买。

  所谓的轮胎周期,就是轮胎的生产周,通常在轮胎外壁就能看到。而市面上经常会有一些积压货留在仓库,为了腾出仓库,会以比较低的价格流放到市场,有些不法商贩为了将低价轮胎变高价,会使用一些手段篡改生产周期,最后这些被篡改的轮胎就会流向那些对鉴别能力不强又想谋取高利润的小商户了。

  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篡改轮胎周期肯定要在轮胎壁上做一个不小的手术,手术留下的后遗症也是后患无穷,会减少轮胎正常使用寿命,而且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比如高速爆胎。

  辨别

  篡改轮胎周期:

  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观察轮胎的生产日期有没有被篡改的痕迹。如果生产日期模糊不清,建议不要购买,以免买到积压久远的轮胎。

\

五、水货轮胎

  国内水货轮胎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非正规渠道引入到中国市场的轮胎(轮胎设计结构不符合中国路况但轮胎是新轮胎);第二种则是国外滞销胎通过非正规渠道引进后更改轮胎生产日期或轮胎尺寸型号。

  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全新的水货轮胎,由于没有经过轮胎制造商针对中国的使用情况(例如:道路、气候、驾驶习惯等)所作出的产品认证和认可。因此,水货轮胎并不一定能保证适合在中国的道路、气候条件等条件下使用。水货轮胎经常会“水土不服”。水货胎看似“光鲜”,其实暗藏隐患和危害。因为这类产品原本非针对中国销售,所以在生产时,其配方和胎体结构都没有相应改变。

  辨别

  水货轮胎真假:

  1、轮胎胎面没有中文彩色标签或中文黑白标签的;一般正品轮胎应该贴有中文彩色标签或中文黑白标签,同时可差验证码;

  2、轮胎胎面中文标签上所描述的轮胎名称、轮胎规格、载重指数和速度级别与轮胎胎侧所模压的不一致的(请谨记:如果发现标签被故意涂改或破坏的需要格外注意,应避免购买此轮胎)。

  3、轮胎胎圈处没有条形码的。

  4、胎壁上印制的生产国(目前水货轮胎主要产地为马来西亚和泰国)和“质保期”

  上海伏瑞特作为专业的汽配产品供应商,成立尹始秉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宗旨,以科学的管理手段,雄厚的技术力量服务于国内外客户。公司自成立至今,不断吸取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努力实现公司业务、管理等方面自我超越!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汽配仓库管理的重要常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