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知识:火花塞常识

来源:作者:时间:2023-03-08 16:26:52
  火化赛的作用是什么?它构造是什么?

  答:火化塞试点或系统的重要部件,其作用是将点火线圈产生的高压电引入发动机气缸,在其电极间形成火花,并点燃混合气。火化塞主要由壳体、绝缘体、接线螺杆、接线螺冒、密封垫圈、中心电极、侧电极等部分构成。

\

  2、火化塞的工作环境如何?

  火化塞的工作环境非常恶劣。其在发动机要承受常温至2000-3000度的反复剧烈变化;要能承受20000-40000伏高压电;要能承受50千克/平方厘米的爆发力;要耐汽油和燃气的化学腐蚀。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火花塞在发动机点火系统中既是故障率较高的部件,同时也是较容易损坏的部件。

  3、为什么火化塞的点火性能非常重要?

  火化塞的点火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汽车发动机性能的发挥,若火化塞点火性能不好,不仅会出现不易启动,开车会感到乏力,油气燃烧不完全,使的油耗增高,并产生大量废气,严重污染环境,还会严重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4、怎样判定火化塞的好坏?

  使用中工作正常的火花塞,其瓷芯表面洁净,呈白色或淡棕色,或者瓷芯上带有极薄的一层褐色粉末状积碳;电极完好并呈灰色,表面无烧蚀现象;螺纹体前端干燥,表面呈褐色或者褐红色。

\

  5、火化塞的型号表示什么意思?

  答:不同国家生产的火花塞采用不同的型号表示方法。我国生产的火花塞型号部分代表的意义如下:

  第一部分:英文字母,表示火化塞的结构和类型及主要尺寸。

  第二部分:阿拉伯数字,表示火化塞的热值。

  第三部分:英文字母,表示火化塞的特性。例: K6RTC ,K表示 螺纹规格M14*1.25 平座 螺纹长度19MM克体六角对变长度16MM。

  6表示 火化塞的热值 ,R表示 火化塞为电阻型, T表示 火化塞绝缘体为突出型,  C表示 火化塞中心电极为镍铜复合型  。

  附1:产品型号表示方法

  表示火花塞热值有: 5 6 7 8,表示由热型到冷型

  表示火花塞结构类型及主要尺寸 表示火花塞特征

  字母 螺纹规格 座形式 螺纹长度 壳体六角对边

  A M10*1 平座 12.7 16.0

  B M10*1 平座 19.0 16.0

  C M10*1.25 平座 12.7 17.5

  D M10*1.25 平座 19.0 17.5

  E M10*1.25 平座 12.7 20.8

  F M10*1.25 平座 19.0 20.8

  K M10*1.25 平座 19.0 16.0

  Q M10*1.25 锥座 17.5 16.0

  字母  火花塞特征  表示为半导体型

  C 表示为中心点极为镍铜合金

  G 表示为贵重金属电极

  J表示为多极型

  R表示为电阻型

  T表示为绝缘体突出型

  V表示V型火化塞

  火化塞的热值表什么?

  答:火化塞的热值表示其散热快慢,数值越大就散热越快(或称为火花塞越冷),不同的发动机要求使用的火花塞不同,必须匹配。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轿车的行使速度快,压缩比高,需用热值较高的(散热快)的火花塞,大行车行使速度缓慢,一般用热值低(散热慢)的火花塞。

\

  7、若火花塞的热值不对,会有什么影响?

  答:热值越高,集散热越快,易使火花塞的温度越低,点火头部产生积碳,引起跑电,试火花塞跳不出火来;热值过低,散热不够,使火花塞温度过高,会导致爆燃等,易使火花塞头部陶瓷烧损,电极溶解。

  8、火化塞的热值表什么?

  答:火化塞的热值表示其散热快慢,数值越大就散热越快(或称为火花塞越冷),不同的发动机要求使用的火花塞不同,必须匹配。一般而言,轿车的行使速度快,压缩比高,需用热值较高的(散热快)的火花塞,大行车行使速度缓慢,一般用热值低(散热慢)的火花塞。

  9、火花塞的热型和冷型怎样区别?

  答:火花塞分为热型、冷型、中型三种。我国是按照他的绝缘体的长短来区分的,火花塞旋入燃烧室。的一段绝缘体长者为热型、较短者为中型、最短者为冷型。

  10、怎样判定火花塞的好坏?

  答:(1)检查为花塞间隙是否符合要求。 (2)检查火花塞裙部是否有污染和积炭。 (3)检查侧电极是否损坏及中心电极是否漏电。(4)检查火花塞绝缘体是否开裂或破损。 (5)检查绝缘体芯与壳体之间是否松动漏气。(6)检查火花塞密封垫圈是否漏气。(7)进行跳火试验。

  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在选择火花塞时,要注意火花塞的更换必须是成套的,即如果您是四缸发动机,不管是哪一个火花塞出了问题,最好四个火花塞一起更换,而不能哪个坏了换哪个,不然影响其整体性能。

  上海伏瑞特作为专业的汽配产品供应商,成立尹始秉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宗旨,以科学的管理手段,雄厚的技术力量服务于国内外客户。公司自成立至今,不断吸取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努力实现公司业务、管理等方面自我超越!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汽配知识:刹车片检查要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