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科普:轮胎使用中的常识

来源:作者:时间:2023-03-14 16:26:24
  注意轮胎的生产日期

  可能会有人问,汽车轮胎和日期有什么关系?当然有关系了,而且还有很大关系呢!轮胎的主要材料是橡胶,而橡胶的特性就是长时间使用或者放置就会老化,如果使用老化的轮胎轻则影响车辆的性能,重则发生爆胎事故危及生命。

\

  可能有些朋友就问了,我们怎么知道轮胎老化了呢?一般来说通过看轮胎的生产日期就可以简单的判断。接着提问!刚才说的汽车的生产日期和质保期都可以在很明显的地方查询到,那轮胎的生产日期在哪里?

\

  轮胎靠近轮毂的地方可以找到一串4位的数字,前两位表示生产周,后两位表示生产年份,例如上图中0110就表示是2010年的第1周生产的(后面两个数字代表年份,前面两个数字代表第几周)。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如果要更换轮胎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生产的日期,如果换轮胎的地方告诉你轮胎生产日期具体到第几号,可不要轻信,因为轮胎上的生产日期标记是全世界统一的,根本不会标到你用的这条轮胎是具体是什么时候生产的。

  挑选时注意轮胎的细节

  不得不承认在中国当一个消费者真的非常困难,因为要挑选一个东西你就得恶补很多知识。刚才说了买轮胎去专卖店,但有些黑心的专卖店仍然抓住现在消费者对轮胎知识的不足把坏、旧轮胎翻新之后卖给消费者。

  翻新胎与品牌胎相比,最大差别在于耐磨性上。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判断。看,新轮胎胎面呈现蓝光,色泽较为自然么,而翻新轮胎则显得特别的亮;摸,新轮胎按压胎面,不会留下指纹,而翻新轮胎胎面则有一层蜡,摸下去会有指纹;扯,胎面上的橡胶钉和磨损标记不会很容易的扯下来;划,用硬物在胎面上轻微的划过,新胎不会留下划痕。

  选择适合自己车的轮胎

  一般情况在更换购买新轮胎的时候选择与自己之前型号尺寸一样的轮胎都是没问题的。上海伏瑞特专家建议:你在选择轮胎的时候还要注意所选轮胎的类型,目前个轮胎企业生产的轮胎主要分为,运动型轮胎、冬季轮胎、全天候四驱轮胎等。我们一般就选择全天候轮胎就可以,而冬季轮胎只适合在冬季使用,如果在非冬季使用会造成车辆油耗高以及轮胎胎噪大的情况。

  轮胎保养

  买完轮胎之后也不是一了百了,轮胎也和车一样需要我们在日常使用的时候注意,并时常进行保养。比如以下几点:

  一、防止小狗在你的轮胎上“圈地”

  我们都知道小狗喜欢在物体上撒尿来“圈地”,而当它在您车轮的轮胎上打上标识的时候请及时清理,因为小狗的在轮胎上标记“圈地”的位置都是在胎侧,这块是轮胎最脆弱的地方,而小狗的尿液有腐蚀性,会让轮胎变质,并可能在行驶当中出现爆胎情况。

\

如何防止小狗在轮胎上尿尿

  第一招:用木板遮挡。

  这个方法最简单,也最便宜,不过如果有一天你忘记了,也许小狗就会去你的轮胎上圈地了。

  第二招:在轮胎上喷涂有刺激性的物质。

  这个方法的效果还可以,但持续时间较短(下雨、洗车之后物质脱落就失效了)。如果购买专用的放狗撒尿的物质,花费会比较高。

  二、不要摩擦轮胎侧面

  轮胎侧面是轮胎最薄弱的地方,而我们在停车的时候,特别是停在路面的时候如果掌握不好很容易将轮胎侧面与马路牙子蹭上,久而久之就会使得胎侧变得很薄,最终会造成轮胎漏气或者行驶中爆胎。

\

三、轮胎压力时常检查

  轮胎内填充的是气体,而填充的气体越多轮胎内部的压力就会越大,压力过大就会发生爆胎,而压力不足则会让车辆行驶的时候滚动摩擦加大,导致噪音和油耗增加,并且轮胎磨损增加。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我们要时常检查轮胎胎压,具体胎压是多少您可参照您车说明书中的数值。另外在换季的时候也要注意调整胎压。一般在车身上会标注该车型的标准胎压。

  将车架起来测量胎压与不架起来测量胎压是否不一样?

  相信很多朋友也会有这个疑问,但这里我可以很负责的和您说,无论车辆架起来与否您打入轮胎中的气体产生的胎压是多少就是多少。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胎压是气体在轮胎中相互较劲产生的,而这与您是否将车架起来没有关系,因此架起不架起测量的结果都一样。

  四、常见的轮胎问题发生的原因

  刚才和大家说了一些关于汽车轮胎养护上的知识,那么归结到实际使用上,有些常见的轮胎问题发生之后我们其实自己也可以来初步判断产生的原因,其中以下3点是最常见的。

  现象一:轮胎的外侧边缘磨损明显,说明轮胎常处于充气不足的状态,即胎压不够。

  现象二:如果轮胎着地部分的中心面积磨损较为严重,表明轮胎经常处于充气过满的状态

  现象三:轮胎花纹若已摩的较为平滑,则必须更换轮胎了。

  上海伏瑞特作为专业的汽配产品供应商,成立尹始秉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宗旨,以科学的管理手段,雄厚的技术力量服务于国内外客户。公司自成立至今,不断吸取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努力实现公司业务、管理等方面自我超越!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汽车保养常识和技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