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配件看表面处理可以从什么方面考虑?

来源:作者:时间:2023-05-06 18:57:37
  所谓表面处理,即电镀工艺、油漆工艺、电焊工艺、高频热处理工艺。汽车配件的表面处理是配件生产的后道工艺,商品的后道工艺尤其是表面处理涉及到很多现代科学技术。

  一、看表面处理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镀锌技术和电镀工艺

  汽车配件的表面处理,镀锌工艺占的比重较大。一般铸铁件、锻铸件、铸钢件、冷热板材冲压件等大都采用表面镀锌。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质量不外关的镀锌,表面一致性很差;镀锌工艺过关的,表面一致性好,而且批量之间一致性也没有变化,有持续不乱性。明眼人一看,就能分辨真伪优劣。

  电镀的其他方面,如镀黑、镀黄等,大工厂在镀前处理的除锈酸洗工艺比较严格,清酸比较彻底,这些工艺要看其是否有泛底现象。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镀钼、镀铬、镀镍可看其镀层、镀量和镀面是否平均,以此来分辨真伪优劣。

\

2)油漆工艺

  现在一般都采用电浸漆、静电喷漆,有的还采用真空手段和高等级静电漆房喷漆。采用提高前辈工艺出产的零部件表面,与采用陈旧落后工艺出产出的零部件表面有很大差异。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目测时可以看出,前者表面细腻、有光泽、色质光鲜;而后者则光彩暗淡、无光亮,表面有气泡和“拖鼻涕”现象,用手抚摩有砂粒感觉,比拟之下,真假非常分明。

  3)电焊工艺

  在汽车配件中,减振器、钢圈、前后桥、大梁、车身等均有电焊焊接工序。汽车厂的专业化程度很高的配套厂,它们的电焊工艺技术大都采用自动化焊接,能定量、定温、定速,有的还使用低温焊接法等提高前辈工艺产品焊缝整洁、厚度平均,表面无波纹形、直线性好,即使是点焊,焊点、焊距也很规则,这一点哪怕再好的手工操纵也无法做到。

\

4)高频热处理工艺

  汽车配件产品经由精加工以后才进行高频淬火处理,因此淬火后各种颜色都原封不动地留在产品上。如汽车万向节内、外球笼经淬火后,就有显著的玄色、青色、黄色和白色,其中白色面是受摩擦面,也是硬度最高的面。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目测时,凡是全玄色和无色的,肯定不是高频淬火。

  5)看非使用面的表面伤痕

  从汽车配件非使用面的伤痕,也可以分辨是正规厂出产的产品。表面伤痕是在中间工艺环节因为产品相互碰撞留下的。优质的产品是靠提高前辈科学的治理和提高前辈的工艺技术制造出来的。出产一个零件要经由几十道甚至上百道工序,而每道工序都要配备工艺装备,其中包括工序运输设备和工序安放的工位用具。

\

二、通过“四法”去鉴别质量

  1、检视法。

  (1)表面硬度是否达标。配件表面硬度都有规定的要求,在征得厂家同意后,可用钢锯条的断茬去试划(注意试划时不要划伤工作面)。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划时打滑无痕的,说明硬度高;划后稍有浅痕的说明硬度较高;划后有明显划痕的说明硬度低。

  (2)结合部位是否平整。零配件在搬运、存放过程中,由于振动、磕碰,常会在结合部位产生毛刺、压痕、破损,影响零件使用,选购和检验时要特别注意。

  (3)几何尺寸有无变形。有些零件因制造、运输、存放不当,易产生变形。检查时,可将轴类零件沿玻璃板滚动一圈,看零件与玻璃板贴合处有无漏光来判断是否弯曲。选购离合器从动盘钢片或摩擦片时,可将钢片、摩擦片举在眼前,观察其是否翘曲。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选购油封时,带骨架的油封端面应呈正圆形,能与平板玻璃贴合无挠曲;无骨架油封外缘应端正,用手握使其变形,松手后应能恢复原状。选购各类衬垫时,也应注意检查其几何尺寸及形状。

  (4)总成部件有无缺件。正规的总成部件必须齐全完好,才能保证顺利装配和正常运行。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一些总成件上的个别小零件漏装,将使总成部件无法完成工作,甚至报废。

  (5)转动部件是否灵活。在检验机油泵等转动部件时,用手转动泵轴,应感到灵活无卡滞。检验滚动轴承时,一手支撑轴承内环,另一手打转外环,外环应能快速自如转动,然后逐渐停转。上海伏瑞特专家表示:若转动零件发卡、转动不灵,说明内部锈蚀或产生变形。

  2、敲击法

  判定部分壳体和盘形零件是否有裂纹、用铆钉连接的零件有无松动以及轴承合金与钢片的结合是否良好时,可用小锤轻轻敲击并听其声音。

  3、比较法

  用标准零件与被检零件做比较,从中鉴别被检零件的技术状况。例如气门弹簧、离合器弹簧、制动主缸弹簧和轮缸弹簧等,可以用被检弹簧与同型号的标准弹簧比较长短,即可判断被检弹簧是否符合要求。

  4、测量法

  (1)检查结合平面的翘曲采取平板或钢直尺作基准,将其放置在工作面上,然后用塞尺测量被测件与基准面之间的间隙。

  (2)检查轴类零件测量曲轴轴颈尺寸的误差,一般用外径千分尺测量,除测量外径,还需测量其圆度和圆柱度。测量时,先在轴颈油孔两侧测量,然后转90°再测量。

  上海伏瑞特作为专业的汽配产品供应商,成立尹始秉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宗旨,以科学的管理手段,雄厚的技术力量服务于国内外客户。公司自成立至今,不断吸取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努力实现公司业务、管理等方面自我超越!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开拓、增长、超越:dLocal2022年度财报出炉,出色表现引起广泛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