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华裕:比亚迪浦东第一店的服务心经

来源:作者:时间:2022-10-13 12:50:47
  “做比亚迪的销售很不容易”

  夏末,午后,比亚迪王朝网上海华裕店售车大厅。

  为了尽可能节省客户的时间,店里的销售顾问们都小跑着去办理交车手续。41岁的销售总监朱艾萌站在展车旁,放眼望去,都是自己二十多岁时的影子。

\

  1

  这是比亚迪王朝网上海华裕店再普通不过的一天。

  “用心聆听,保持乐观,支持你的产品”——销售之王乔吉拉德的这句话,被装裱起来挂在了店里的会议室墙上,这是朱艾萌经常给销售团队开会的地方。作为一个父亲,朱艾萌深知责任意味着什么,而他也经常把自己对责任的理解,灌输给团队。

  “支持产品、服务客户”——看似再简单不过的八个字,其实践行起来并不容易。

  14年前,上海华裕进入比亚迪销售渠道,是比亚迪在沪最早一批经销商。1年后,上海华裕4S店正式通过比亚迪品牌验收,成为上海浦东首家比亚迪4S销售服务中心。

  从最早的F3到如今的DM-i时代,上海华裕与比亚迪品牌共同成长,自身也从初创时十余人的小团队发展为雇员数百人的集团公司。

\

  2

  时间的淬炼见证了上海华裕“支持产品”的诺言,而“服务客户”则让朱艾萌这个销售老兵操碎了心。

  “做比亚迪的销售很不容易”——这是朱艾萌接受快评君采访时说的一句话。对于一般的汽车品牌销售顾问来说,基本就是接待-签单-交车的环节,流程并不复杂,销售旺季时也不过一个人对接四到五个客户。

  但是,比亚迪上海华裕店的销售顾问,往往每人要对接70-80位客户。朱艾萌介绍说,由于新能源车的独特属性,除了正常的购车交车流程之外,帮客户沟通新能源牌照以及落实安装充电桩,都是销售顾问的工作范围。

  由于客户的实际情况千差万别,尤其是充电桩的落地问题,有可能会耗费相当长的时间。为了让每个客户都能如愿开上自己的爱车,店里的销售顾问们往往要付出比同行更高的沟通成本。

\

  3

  近年来,品牌升级是比亚迪的主基调之一,而焕然一新的店面设施,让比亚迪王朝网上海华裕店的硬件水平,直逼豪华品牌。展厅配色以简洁为主,迎合绿色、环保、自然的时代理念。除了近450平米的新车展区之外,展厅内还设有水吧区、洽谈区和儿童游乐区。

  全面升级的店面设施,让前来购车的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但对朱艾萌的销售团队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最典型的,就是等车。由于近年来DM-i的热销,排队等车已成店内常态,出于尽早提到爱车的心理,消费者总是对于长时间的等车颇有怨言。

  为了公平,也为了最大程度让客户满意,从比亚迪品牌到4S专营店,有一套完整而公开的线上订车系统。只要客户下订,系统里就可以查到自己的订车信息,甚至排产信息。一旦发现有违规“插队”的情况,比亚迪品牌将实施严厉的处罚措施。在比亚迪看来,尽可能地使信息透明,是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关键。

\

  4

  “甚至比亚迪元的形象代言人钟楚曦订车,都没有额外的优惠。”

  事实上,为了提升客户满意度,比亚迪王朝网上海华裕店做的工作远不止于此。比如,为了服务客户,店里打通了售前与售后的区隔,针对每个客户建立组群,群里售前和售后的团队都专人跟进,第一时间为客户解决问题。

  可以说,基于这个工作理念,上海华裕店32人销售团队(含专门的交付团队6人),28名售后团队,在服务客户方面,是被“拧成一股绳”。

  此番店面全新升级,售后团队的服务质量,可谓是上了一个大台阶。宽敞的客户休息区标配沙发,除了吧台区、阅读区、影视区、上网区等功能区之外,还有一台大型的虚拟游戏机。其娱乐硬件水平之高,已经超过了不少豪华品牌专营店。

  在客户休息区对面,通过宽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宽敞明亮的维修车间。当客户驾车进入店内,华裕店的系统可识别并将车辆信息载入APP,客户可通过APP实施查询爱车的施工或维保进度。

\

  写在最后

  中国车市由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已是业界的共识,而在存量竞争中,服务水平是相当重要的环节。

  “比亚迪实行全国统一价,在各店价格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服务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比亚迪王朝网上海华裕店销售总监朱艾萌的这句话,恰恰点明了比亚迪对市场竞争的策略和对消费者的态度——在终端只有依靠更高的服务水平,才能立足。

  如果说比亚迪王朝网品牌升级,店面焕新是“表”,那么从销售到售后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是“里”。表里如一,最终成就了比亚迪月度销量的登顶,和品牌口碑与形象的不断走高。

  销量登顶不是终点,对比亚迪来说,品牌升级正当时。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探店 | 产品“叠加”服务,比亚迪海洋网焕新以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