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配件的分类及标准定义

来源:作者:时间:2022-11-17 10:22:39
  汽车后市场业内对于汽车配件的分类、品质定义比较宽泛、模糊,而“货不对路”最容易造成买家投诉和买卖矛盾。对于零部件品质,最流行的界定是“原厂件”、“副厂件”,这样的说法非常含糊,容易以偏概全,其结果是不良卖家可能借此钻空子,买家对于各种报价无从比较,沟通效率低下还动则因为理解不一致产生纠纷。

\

  广东顺德铵钿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汽车配件的加工厂商,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宗旨,力求清晰地界定零部件品质分类和标准,形成公约,因此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并结合市场的流通产品特征,整理如下汽车配件分类及品质标准定义,引导卖家在平台交易清晰界定,敢于承诺,买家按需选择,心中有底,从而有效保障零部件生产商、经销商、修理厂和车主的正当权益。

  01原厂件

  标准定义

  指整车厂商提供或认可的,使用整车厂商品牌,按照车辆组装零部件规格和产品标准制造的零部件。

  主要特征

  整车厂商的统一包装标识,有厂商logo,又称原厂原装件或OES件。

  常见零件

  原厂件品类广泛,包含整车厂商售出的保养、底盘、动力总成、电子电器、冷热系统及外观件等事故件。

  广东顺德铵钿汽车表示:由于售后市场原厂件货源渠道繁杂,市面流通的也有原厂但不带包装的产品,请确保产品状态与原厂件完全一致。

\

02配套品牌件

  标准定义

  由整车厂商的配套供应商所生产的,与原厂件材料相同、工艺相同、品质相同的零部件。

  主要特征

  配套供应商自有品牌的统一包装标识,有配套供应商的品牌LOGO(既有国际品牌也有国内品牌),又称配套件。

  常见零件

  一般除钣金件(四门两盖等)、动力总成属整车厂商自有工厂生产,其外的大部分零部件均有可能流通于市场。

  广东顺德铵钿汽车表示:该类产品由于整车厂商知识产权保护以及配套供应商的合规规避,可能会有产品状态一致但原厂件所有的原厂LOGO被磨标处理,请确保其他产品状态与原厂件完全一致。

  03国际品牌件

  标准定义

  由零部件生产商制造的,性能和质量均达到国家标准或企业标准(需高于等于国家标准)的零部件,质量水平可能高于或低于原厂件。

  主要特征

  一般指国际知名的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自有品牌,可由自有零部件生产厂生产,也可能是由委托加工的外部工厂生产,品牌统一包装标识且有品牌LOGO。现在也泛指有较成熟的海外市场销售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零部件。

  常见零件

  国际品牌件产品范围广泛,保养、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电子电器、冷热系统及外观件等均可涉及。

  广东顺德铵钿汽车表示:大部分国际品牌因其市场认可度高,运作成熟,有较高的品牌溢价,售价相对较高。

\

04国内品牌件

  标准定义

  由零部件生产商制造的,性能和质量均达到国家标准或企业标准(需高于等于国家标准)的零部件,质量水平可能高于或低于原厂件。

  主要特征

  一般指国内的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自有品牌,也包括纯粹的品牌运营商,可由自有零部件生产厂生产,也可能是由委托加工的外部工厂生产,品牌统一包装标识且有品牌LOGO,其中也包括部分保险公司体系认证件。

  常见零件

  国内品牌件产品范围广泛,保养、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电子电器、冷热系统及外观件等均可涉及。

  广东顺德铵钿汽车表示:部分国内品牌市场运作较成熟,质量控制良好,有一定的品牌溢价,售价相对较低,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05再制造件

  标准定义

  指旧汽车配件经过再制造技术、工艺生产后,性能和质量达到或接近原厂新品要求的零部件。

  主要特征

  有再制造工厂的统一包装标识和品牌LOGO。

  常见零件

  再制造件多见于高价值的系统化零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方向机、压缩机、涡轮增压器等。

  广东顺德铵钿汽车表示:再制造生产的工艺和质量标准各异,请认准有国家资质认证的企业产品,请与市场通行的翻新件(一般未经过正规的工艺、流程及质量管控)做好区分。

\

06拆车回用件

  标准定义

  指从报废汽车上拆解或维修车辆上替换的能够继续使用的零部件。

  主要特征

  为新车使用过的原厂件,外观较旧,性能有一定折损。市场保有量较少以及车龄较老的车型需求比较旺盛,售卖渠道比较独立。

  常见零件

  拆车件一般是按需售卖,可以是零件,也可以是组件,常见于车身件、动力总成、电子电器件等。

  广东顺德铵钿汽车表示:拆车件一般并无严格的技术性能检验,请注意性能适用性及对用户的质量承诺。

  以上内容仅作为平台用户参考,不作为任何外部质量争议、法律仲裁之证据,最终解释权归上海伏瑞特所有。

  广东顺德铵钿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汽车配件、五金件的冲压、折弯、焊接、电泳、喷涂一条龙的加工厂商,成立伊始秉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宗旨,以科学的管理手段,雄厚的技术力量服务于国内外客户。公司自成立至今,不断吸取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努力实现公司业务、管理等方面自我超越!公司宗旨:以诚为宗旨;第一次就做好;以质取胜;以效创利。公司品质政策:满足客户需要;符合客户标准;顾客至上;品质第一。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如何选购合格的汽车配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