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L9自研音响算法上线,如何调出适合自己耳朵的音响效果?

来源:中国汽车报道作者:时间:2022-11-19 18:39:19
  “好像把将顶级的4D影院搬到了车里!”作为一台家庭智能旗舰六座SUV,理想L9在其旗舰级的智能空间里匹配了旗舰级的音响系统,“7.3.4”音响布局和杜比全景声让极佳声场遍布全车,层次饱满、清晰而丰富的声音配备4D沉浸式影音系统,让用户享受到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

\

  近日,理想L9的OTA 4.1.0版本发布,新增功能37项,优化体验27项,得到了众多用户的好评。在理想L9 OTA 4.1.0版本中,自研音响算法上线,在此基础上用户可以通过音响均衡器更好地寻找“适合自己听觉喜好的音响效果”。

  如何调出适合自己耳朵的音响效果?这就需要均衡器这样的软件。

  一、均衡器有什么作用?

  音响系统存在的目标是什么,总结下来一句话:真实地还原声音的世界。

  真实一定是人们最喜欢的吗?其实并不一定。举个例子,苹果手机拍照以还原最真实的色彩世界为目标,而华为手机拍照会通过算法让照片的颜色更讨喜,所以大部分人会觉得华为手机拍出来的照片比iPhone好看,但也有人喜欢更真实的照片,所以这是一个个人喜好问题,没有孰优孰劣。

\

  回到声学领域里的均衡器,用一个不够恰当的比喻,它就像是照片领域中的美图秀秀,通过对高中低音的调节,达到“P图”的效果,就像去调节图片的饱和度、对比度一样,目的都是为了调出一个自己喜欢的照片或声音,满足对声音的个性化需求,这就是均衡器的价值和作用。

  二、音量、音效和均衡器的“万能”搭配

  理想汽车自研音响部门的负责人黄峥,手把手教用户如何调出适合自己耳朵的音响效果。

  黄峥先给用户输出一个音量、音效和均衡器的“万能”搭配。音效选择为环绕模式,均衡器为+3+5+1-2-1+2+4,音量设置为50%。

\

  特别提示,因为本次音效算法切换为自研音效,之前用户自己的均衡器调节都不再符合当前版本的特点了,所以需要重新调整,可以先感受均衡器为默认的效果。同时,这次还对音量的调节进行了优化,前50%调节更细腻,后50%音量跨度更大,最高音量不变,可以理解为上一版的35%音量是4.1.0版的50%音量。

  在理想L9更新OTA 4.1.0后,对比了多种均衡器设置和歌曲曲风,上面的搭配是偏“万能”型的。无论是中国风、流行、欧美曲风都可以很舒适的入耳。低音够震撼,像是在给耳朵按摩,而且人声依旧明亮清晰,更神奇的是这个调节方法在看电影时都会提升音效,会让耳朵有全新的体验。

  三、低、中、高音都有哪些特点?

  在理想L9的均衡器中,非常直白展示出来可以调节的音频项,共7种,分别是重低音、低音、中低音、中音、中高音、高音、超高音。

  因为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是有范围的,所以人耳对于低中高音的敏感度也不同,普遍来讲人们会对中音是比较敏感,低音和高音要加强一些才能达到和中音一样的入耳效果。

\

  所以在过去没有均衡器的时候,调高音量是一种让音响更出效果的方式,因为整体提高了低中高音,人耳听到的声音更饱满了,而在有了均衡器后,就可以单独调高低音和高音的强度(db值代表增益效果,可以为负),从而达到与调高整体音量类似的低音和高音效果。

  低音给人是什么感觉?较强的低音会引起人体组织器官的感受,比如说共振,听演唱会时觉得身体嗡嗡的,就是被低音挑逗的动起来。如果说有声浪扑面而来,这就是指的低音。

  中音是人们日常最常接触到的音频范围,因为人声普遍在中音区,唱歌可以触及到中高音,说话的时候就是中低音至中音。

  高音主要是能够让人听到细节,起到放大作用,比如说唱歌时候的齿音,但高音如果调的不合适也会刺耳,比如说指甲扣黑板的声音。

  其实每个人的耳道整洁度,也会影响你听同一个音频感受。包括年龄的原因,也会影响高音低音,像小孩对于低音或者高音就比成年人敏感。

  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高音亮,中音醇,低音厚。

  四、自研音效带来哪些变化?

  本次自研音效给理想L9的音响效果带来哪些变化?黄峥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解读。

\

  声像:人声聚焦在视线正前方,乐器分布周围,听立体声强的音乐左右宽度做了拓展,还原真实音乐中的位置信息,这也是大多数车载音响评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很多车型由于造型限制,扬声器在车内的布局达不到要求,声像无法聚焦和准确定位,其实解决这些聚焦、定位问题是调校中最困难的部分,要解决扬声器之间的干扰和反射干扰,兼容多个座位等,L9在设计初期做了一系列声学仿真确保最合理的扬声器布局;

  音质:层次更加清晰,高中低都被拉开,鼓声敲在前方下沉到地板,更有弹性,人声更加柔和温润不会感到唇齿音的不适,高频细节丰富且不燥,更加耐听,听镲或沙锤的声音依然会非常细腻;

  环绕:环绕模式更是采用高级算法,可以进行吉他、人声、混响、钢琴、掌声的抽离,听live临场感会非常足,尤其二排,可以听下贝加尔湖畔-李健现场版本,在二排会感到人声前方,和声和掌声在后面,乐器在平面和顶部铺开,声场拓宽;

  三排均衡:HIFI模式更加兼顾每个乘客,之前版本更倾向于服务前排,前后排音量差较大,听感差异同样较大,4.1版本实现了1、2排听感基本保持一致,音量一致,优化了三排听感;

  高音量音质优化:之前版本普遍反馈高音量非常燥,刺耳,4.1版本针对每一级音量做了优化,直至最大音量仍然不会觉得吵,保障每一级音量的听感。

  均衡器调节指南

  关于均衡器中7种音频项(Band)的对应调节方法:

  1. Band1和Band2调节低频以及人声的厚度,通常联动调节,Band2负责力度和厚度,Band1负责低频的下潜丰满度,如果喜欢散一些的低频,Band1加的要比Band2多,喜欢力度感的低频,Band2加的要比Band1多,提升Band2会增强人声的厚度,包括鼻音加重;

  2. Band3主要用来调试人声的丰满度以及乐器的基频如吉他琴弦和琴箱共鸣的声音,由于此版本默认均衡已经提升了此频段,习惯上个版本可以适当衰减,喜欢人声更突出可以提升;

  3. Band4和Band5负责人声和乐器的亮度,喜欢亮的建议适量增加,喜欢柔和的建议衰减,其中Band4更关联人声亮度,Band5关联乐器亮度;

  4. Band6是唇齿音和较为燥的部分,喜欢明亮通透的需要加一些但是不能加多,不然唇齿音会显露;

  5. Band7是细节的部分,提升会丰富人声和乐器的细节,提升空气感,听现场版本建议加一些会多一些氛围感,喜欢录音棚音质的建议不动或者适量衰减。

\

  据悉,理想L8音响系统的均衡器调节方式与理想L9基本一致,展车和即将交付的车辆软件已更新到最新版,消费者可以到店感受。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让运动来点电 意向车主到店体验全新宝马i3

标签
  • 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