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君瀛资本CEO金晓磊,行走于投资人与创业者双身份之间

来源:中国汽车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16 15:28:53
  立夏已过,端午将至;北京的夏天也摇摇曳曳地来了。

  初夏的北京,散发着现代的气息。金融街、国贸、CBD、中关村,各大商圈,高楼林立。这些巨型摩登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交相辉映,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北京的创业者和这里的高架桥一样,实力占据城市道路的制高点,高低错落,四通八达,绝不是南来北往、掉转分合那么简单。

  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的枫叶出行总部,彻夜灯火通明。这家致力于成为高端汽车租赁市场领导品牌的出行服务公司,正在为2020下半年的战略发展帷幄筹谋。

  在投资圈,有着这样一个群体:她们年轻、自信而美丽,看似柔弱,却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面对存亡危机,作为创业者,她们不去抱怨也拒绝卖惨,而是像个果敢的将军一样带领团队杀出一条生存之路。

  “创业者”、“女强人”是人们贴在她们身上的标签,但她们不愿拿来贩卖,也懒得理会所谓“男性世界”的差别待遇,她们用自己的实力说话。

  沈阳人金晓磊,就是这样的女性创业者。

\

金晓磊

  几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金晓磊意气风发,优异的毕业成绩让她可以顺利进入跨国企业西门子(中国)工作。

  不到一年,夙兴夜寐、一路打怪升级的金晓磊,就已经成为西门子(中国)最年轻的市场经理了,在西门子(中国)任职第一年就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西门子培训师证。

  人生可以轻盈的像一场游戏,也可以热烈得像一场拳击。到底怎样活着,才算不枉此生?是安逸,还是折腾;是按部就班,还是开拓向前?

  金晓磊选择了后者。

  在离开了供职四年的西门子后,经过艰苦的备战,金晓磊参加了2009年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并顺利的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从此开始了她的开挂人生。

  从2011年到2016年,短短五年时间,金晓磊从区域经理、营销总监开始,一路风生水起做到君灜资本的联合创始人,并以执行董事的身份掌管着多家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工作。

  当人生进入某种阶段,很多人会下意识地陷入舒适怪圈。但金晓磊始终在与自己较劲。她说:“我相信创业者心中都拥有某种信念,面对未知孤独的开拓旅程,这种信念驱动他们不断向前。”

  2019年,此时人生一路开挂的金晓磊,毅然选择跳出舒适圈,投资了枫叶出行。为什么会选择投资枫叶出行,金晓磊有自己的洞察。

\

君灜资本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金晓磊

  据调研数据显示,中国驾照持有人近3亿人,私家车保有量为1.8亿辆。而实际上,中国将近2亿驾照持有人没有车开。在中国,平均每辆私家车用在行驶时的时间只占整个寿命的3%,而汽车这种商品,只要是在停车场里,就等同于浪费残值。

  同时,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数据,到2025年中国驾照持有者会达到10亿人规模,而中国道路目前对汽车最大保有量仅为3亿辆,有近7亿的用车缺口。

  汽车资产难以保值增值,资产的价值随着时间不断减少。相比购车,租车没有折旧和管理的烦恼,还具有车型可以随时更新、发生交通事故有租赁公司全力协助的便利性,越来越多的人更倾向于租车而非购车,这也将会进一步推动汽车租赁市场的快速发展。

  “我们在做一件可能改变行业格局的事。”金晓磊说。

  在交通拥堵、停车位紧张的大环境下,尤其当驾照持有人和私家车保有量有极大反差,供需矛盾特别尖锐的情况下,推出颠覆性、创新的租车模式,或将成为未来解决出行的一种方式,同时也为中国的道路交通以及环保作出贡献,这也是金晓磊最早做枫叶出行平台的愿景和初心。

  因此,2019年6月22日,枫叶出行应势而生。

\

  枫叶出行,是一款专注于为用户提供中高端汽车租赁的出行服务平台。“枫叶出行”凭借标准化管理流程、管家式服务体系与优质的供应链资源,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现有车辆品牌包括:路虎、奥迪、宝马、奔驰、保时捷、法拉利等。

  枫叶出行针对个人用户个性化用车需求,针对企业机构类用户的业态展示、往来接待、活动等高端商务需求,为社会各界提供高品质出行体验,提供高效、精准、一站式汽车服务专业解决方案。

\

  过去的2019年,枫叶出行一路高歌猛进,陆续在20个中心旅游城市开设了实体门店,全国共设置了500个取送车网点。

  在这些网点上,枫叶出行与数十万名用户产生联结,将“私人订制的尊贵出行服务”准时送达给每一位初识和重逢的朋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疫情肆虐下,比疫情更让人担心的是创业企业的命运。疫情之下,普通人的目标是自己和家人能否健康的活着,创业者的目标还多一个,就是如何保证企业也活着扛过这场危机!

  疫情之下的枫叶出行,迎来的除了危机还有转机。艾瑞咨询的《疫情影响下的用户消费指数趋势报告》指出,疫情期间居民在出行时,主要选择可以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的私家车和自行车,占比分别为56.3%及19.7%,选择网约车出行的占比仅8.4%。

  长期以来,网约车在某种程度抢占了不少短租和长租市场,而危与机总是相生而伴。如今,网约车用户的流出对于以租车为首的一系列租车平台不失为一个契机。

  通过此次疫情,老百姓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更加注重安全性,同时高品质出行的市场占有率将持续增加,民众将越来越青睐于服务质量更好,安全、卫生、私密性更好的品牌作为出行选择。

  金晓磊还表示,此次疫情还倒逼国内的很多行业更加注重公共卫生条件的改善,“以汽车租赁行业为例,在疫情期间,枫叶出行在交接车时实行了严格的卫生标准。即使疫情完全结束,我们也将继续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尤其是中高端车型的租赁频率没有低端车型那样高,也就留给我们更多时间精心去做安全和卫生等方面的基础工作。”

\

  2020年6月22日,在成立一周年之际,枫叶出行内部提出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年底前,实现资产规模扩充至4亿,汽车总量不少于1000台,1年内新车不少于90%,3年内新车不少于95%,营收增长不小于300%。

  对于枫叶出行的未来发展,金晓磊表示,首先还是要回归业务本质,做好车辆维护并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夯实基础才能稳固发展,未来,枫叶出行有志于成为中高端汽车租赁市场的优秀企业,也有志于打造成世界知名的中国品牌。”

  2020年6月10日,金晓磊交出了她作为投资人的第一份上市答卷。

  从2016年组建君灜资本的初创团队,到2017年1月顺利取得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作为君灜资本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天合光能的科创板上市对金晓磊和君灜资本来说,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

金晓磊与天合光能创始人、董事长高纪凡合影

  天合光能科创板上市首日总市值近400亿

  天合光能上市当天,金晓磊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所谓的光辉岁月,并不是后来闪耀的日子,而是无人问津时,你对梦想的偏执。

  “小心这个女人!”从古到今,女性想要做些什么改变的时候,人们都会这样评价这个女性。然而她们依然勇敢去释放自己的能力、创意,去创造更大的世界。

  每一个野心勃勃的你,都值得被世界瞩目。

  人生下一回合,继续大步开拓吧!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霸气!有担当!任意品牌牛奶纸盒换光明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