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张云飞:自动驾驶真正到来,需解决三大关键问题

来源:中国汽车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4 15:09:02
  7月1日-3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隆重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汇聚了国内外学术权威、产业领袖,共同聚焦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联动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特聘专家张云飞出席 “自动驾驶与城市未来出行”主题峰会并参与圆桌对话环节,分享了腾讯在自动驾驶领域及智慧城市发展的思考和实践。

  出行领域的价值,归根结底来自于创造和提升用户价值。张云飞认为,未来城市出行将会向着智慧化、生态化、人性化的方向进化,从服务用户角度来看,所有自动驾驶技术的融合应以实现最好的用户体验为核心。从出行产业链角度来看,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基于用户需求明确服务边界,通过协力合作推动自动驾驶产业及智慧城市的蓬勃发展。

\

  三大核心问题决定自动驾驶落地速度

  据了解,此次主题峰会圆桌对话主题是“自动驾驶与未来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分别就高级别自动驾驶实现时间、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走势、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之间的平衡、自动驾驶商业模式开拓及典型应用场景结合等问题展开讨论。

  自动驾驶时代何时到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共同出席圆桌对话的长安、上汽等车企代表表示L4级自动驾驶可能在2030年的部分场景中实现,L5级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则要等到2050年才能实现。腾讯张云飞认为,自动驾驶的落地速度,取决于三大核心问题的解决进程。首先,单车自动驾驶技术与车路协同的整体环境智能化协调匹配。整个道路与环境的智能化,包括5G的按需部署,都需要有一定的过程,将是长期问题。其次,在高级别自动驾驶的算法上,仍然存在很多瓶颈,需要自动驾驶的产业链和技术储备更加成熟。最后,与自动驾驶相匹配的法律法规,甚至是与传统道路文明、人与车、人与人关系的重新定义上,都需要更长时间的摸索和规范。

  拉长时间维度来看,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发展走势并不是扶摇直上,而是存在着波动和起伏。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黎予生表示,曾经我们预测2025年自动驾驶就会到来,但是落到具体的执行侧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现在是自动驾驶的相对低谷期,需要蛰伏和蓄力,逐一解决问题。而腾讯张云飞也认为自动驾驶的发展路径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中会不断改进、融合,而当颠覆式技术出现的时候,则会实现技术和产业的跃迁式发展。在最初阶段,业界倾向做单车自动驾驶,而随着5G技术的应用,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结合又是一种新的路线。张云飞以自动驾驶测试举例,Waymo的自动驾驶测试做了十年,而中国更广大、复杂的路况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当新的高效测试技术或平台出现之后,将会大大缩短测试时间,加快自动驾驶的落地应用。

  正如张云飞所说,目前自动驾驶研究存在着单车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两种发展方向,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更高效地实现自动驾驶,对于整个行业而言都是个难题。目前大多数公司还处于摸索阶段,并未找到正确答案。英伟达中国区业务发展负责人Dan Berman从消费者角度出发,认为需要从消费者可承担的价格来倒推成本,并通过整个产业的协同合作来达到平衡。而腾讯张云飞则认为,如果从智慧出行终点目标来看的话,则更好回答这个问题。未来智慧出行将会向着智慧化、生态化、人性化的方向进化,从用户角度出发,需要车侧技术满足用户的体验、性能、价格的综合需求,实现车、网、云之间的平衡。从产业链的角度而言,智慧出行的产业比传统汽车或者IT的产业链更长,需要参与者都能找准自身的空间与边界,促进产业的智慧分工发展。

  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深入发展,必将会重塑出行产业的结构格局和商业模式。在谈到智慧出行商业模式的问题,张云飞表示,关键在于实现整体数据流的商业闭环。任何投资都需要考虑收益及周期,腾讯也在考虑如何利用自己擅长的连接能力实现打通C端的数据流闭环。而当真正无人驾驶规模化应用之时,人的双手和大脑彻底解放出来,结合5G与云技术,并不需要在车机系统中增加更高昂的成本,只需要一个网络接口,就会出现更多新的商业模式。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明认为最能给智慧出行产业提供借鉴的就是手机产业,过去手机的定义是打电话,苹果手机的打电话能力弱于诺基亚,但当手机变为多功能终端,苹果的商业模式就成功了。如果汽车的定义仅是从A点到B点的移动出行工具,那么当它不移动,它就不创造价值,但是当汽车变成一个多功能平台和载体,即使它不移动,也可以创造价值,价值的来源在于平台开放、连接,不在汽车本身。

  腾讯城市仿真平台+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事实上,过去几年里,腾讯在自动驾驶领域构建了完善的技术体系和业务布局。整合核心算法、传感器、云平台,在大数据云平台、仿真平台、高精度地图三大板块基础上,以灵活的模块化接入方式,为合作伙伴提供产品及服务,助推自动驾驶产业发展。

  据了解,腾讯已经推出了城市级的仿真平台,借助腾讯游戏引擎和云技术,构建了一个在云端运行、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城市仿真不仅包含静态的环境信息,也包含交通、人流等动态信息流,同时也可以在此基础上叠加虚拟信息,如虚拟交通流信息,从而支撑自动驾驶的开发和安全验证,提升自动驾驶研发效率。同时,依靠此城市仿真平台,可实现系统化、规模化的车辆调度模拟,实现全局最优交通调度方案。宏观上也为红绿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协调、改进,提供了测试途径和技术支撑。

  除此之外,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还发布了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联合交通部公路院、城市轨道交通绿色与安全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英特尔、诺基亚、中国联通、东软等企业,共同释放5G潜能,高效连接人-车-路-云,推进5G与出行产业的融合与落地。

  城市仿真平台与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的发布,结合车端感知与路端数据,为智慧交通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未来,腾讯将不断推动智慧出行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以更精准的服务能力,加速建设全方位的智慧城市。

中国汽车报道

上一篇:50家聪明公司榜单发布,Momenta为唯一入选自动驾驶创业公司

标签
  • 自动驾驶